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全面开展金融风险大排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3-28 19:10 [ ] 浏览次数:

关于印发《全面开展金融风险大排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金融办),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南新区金融办:

       为进一步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现将《全面开展金融风险大排查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盐城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19年3月28日





 






全面开展金融风险大排查工作方案


为深入分析当前金融安全形势,坚决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根据市纪委统一部署和《关于切实做好当前金融安全工作的通知》(盐金监发〔2019〕8号)文件要求,现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金融风险大排查、大检查、大整改行动,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批示精神以及省、市委关于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 特别重大爆炸事故的批示要求,深刻反思在抓落实上的问题和不足,举一反三、亡羊补牢,通过各地开展金融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进一步加强和改善金融监管,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检查形式

采取调研走访与督促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在各地组织自查自改的基础上,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采取随机抽查的形式组织督查检查。

三、主要检查内容

对全市小额贷款公司、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融资租赁公司、典当行、商业保理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含融资再担保公司)、从事经中央金融管理部门批准可开展金融企业不良资产批量收购处置业务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开展信用互助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具有金融属性但不属于中央金融管理部门监管的投资公司、社会众筹机构、地方各类交易场所等“7+4”类机构进行全面的风险排查,突出机构安全、人员安全、资金安全、经营安全等各个环节的风险点,进一步夯实处置措施,落实监管责任。

四、时间安排

(一)制订方案(3月28日-4月2日)

各地地方金融监管局(金融办)要立即着手制定本地区金融风险排查工作方案,成立专门工作组,分管负责人具体负责风险排查工作,整个方案要项目化、清晰化,细化分解任务,责任要落实到具体科室、具体人员。于4月2日下午下班前将金融风险排查工作方案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联系人:何尚东,电话:86660475)

(二)调查摸底(4月3日- 10日)

金融风险排查工作方案制定后,各地地方金融监管局(金融办)要迅速启动金融风险排查工作,特别是对新纳入监管范围的农民资金互助社、融资担保、典当行等“7+4”类机构认真进行调查摸底,了解实际情况,建立基础台账,做到工作留“绩”。

(三)开展自查(4月11日- 16日)

各地地方金融监管局(金融办)要组织辖区内各类金融机构对照风险排查要求立即开展自查,督促“7+4”类机构依法依规经营,完善风险管理体制机制建设,并上报自查情况,形成台账。

(四)落实整改(4月17日-21日)

各地地方金融监管局(金融办)要坚持问题导向,根据风险排查情况,列出问题清单,形成工作任务表,实行“销号制”,逐项提出化解方案,逐户检查过堂,按期整改到位,并要求企业出具《金融风险防范承诺书》,确保金融安全形势稳定。

(五)随机检查(4月22日-25日)

由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分管领导带队,分成3个检查组对各地风险排查情况进行督查、抽查,主要采取听汇报、看台账、个别访谈等形式,督查各地金融风险排查工作落实情况,随机抽查企业自查自纠情况及运营情况(包括各个环节的岗位责任、管理规范、操作规程等)。

检查组安排:

第一组  组长:金骏培   成员:周庆干  陈  晨

检查范围:亭湖区、城南新区、建湖县

第二组  组长:吴  江   成员:何尚东  陆  峰

检查范围:盐都区、开发区、东台市、射阳县

第三组  组长:孙秀春   成员:邱卫华  吴  洋

检查范围:大丰区、响水县、滨海县、阜宁县

(六)全面总结(4月26日- 30日)

各地地方金融监管局(金融办)对辖区金融风险排查情况进行全面总结,认真提炼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或遇到的困难及建议,及时总结上报,并于4月30日下午下班前报送工作总结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成立金融风险大排查领导小组,由朱金明同志任组长,金骏培、吴江、孙秀春同志任副组长,局机关相关职能处室负责同志为成员。吴江同志具体负责整个金融风险大排查的组织推进工作,其他局领导结合工作分工,负责分管条线的金融风险排查的督查指导。各地地方金融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要强化抓落实的责任,亲自过问金融风险大排查工作,明确专人抓好落实,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2.坚持统筹兼顾。正确处理好协调服务与监督管理、督查检查的关系,通过排查金融风险促进地方经济健康发展。突出抓落实的效果,把金融风险大排查专项行动与日常金融监管工作相结合,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普遍检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深入“7+4”类机构,真正摸清经营状况,找准易发生金融风险的问题和症结,把排查出的各类风险隐患解决好,努力提高工作实效。

3.务求工作实效。落实好企业的主体责任,建立金融安全“黑名单”制度,倒逼企业增强抓好金融安全工作的主观能动性。看紧盯牢易产生风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部位,将已出台的防范打击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三年攻坚战实施方案落到实处,注重台账建立,做到留“痕”、留 “绩”。各地要以“属地管理”为原则,落实主体责任,对辖区内金融风险防范化解负总责,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

4.严格督查推进。对职责范围内各类金融风险隐患进行严查细排,严格执行检查工作责任制,对检查结果负责,做到谁检查、谁负责,谁整改、谁负责,谁出问题、谁负责。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态度,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走过场现象,狠抓工作推进,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确保部署到位、措施到位、整改到位、责任到位。一旦发现有走过场现象、风险排查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人员,将予以通报,如情节严重,将转报市纪委启动执纪问责程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