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2018年金融高地建设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日期:2019-06-03 17:59 [ ] 浏览次数:

 

 

2018年金融高地建设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一、  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基本概况

为策应国家沿海发展战略,进一步促进我市金融业发展,市财政设立了金融高地建设扶持资金,用于扶持金融城发展、促进扩大信贷投放、推进企业上市和新三板挂牌、大力发展直接融资、积极招引金融机构等方面。通过政策引导,努力将盐城打造成长三角北翼地区的金融要素密集区、农村金融改革先行区、金融创新试验区、金融生态示范区,在此基础上最终成为金融资源配置高效区。

(二)实施主要过程

为进一步规范项目资金管理,市财政局和市金融办联合制定了《盐城市金融高地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盐财规﹝2015﹞23号)(以下简称《管理办法》),严格规定了资金的申报、拨付、使用和监管流程,确保项目组织和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项目绩效目标

1.总目标:到2020年,银行总数超过45家,上市公司及新三板挂牌企业达60家,证券期货营业部达30家,保险机构达76家。非金融企业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比重35%以上。发挥金融城的集聚功能,努力建成长三角北翼金融机构集聚区。

2.阶段性目标:扩大信贷投放规模,力争全市贷款增速达到10%左右;新开业1-2家银行机构;力争1家企业上市,新增3家企业新三板挂牌。

二、资金支出情况分析

(一)项目资金计划支出结构

2018年金融高地建设专项资金共1500万元,主要由以下几个项目组成:

1.市直发展专项

企业上市发展专项资金100万元;

银行信贷投放奖励资金350万元;

招引金融机构奖励资金200万元(预计新开业4家股份制银行二级分行);

债务融资工具奖励资金200万元。

小计:850万元。

2.市向县区转移支付专项

企业上市及新三板挂牌成功奖励资金650万元。

(二)资金到位情况

已到位资金共757万元,其中债务融资工具承销奖励535万元、新三板挂牌奖励140万元、基础层转创新层奖励60万元、打击非法集资项目22万元。

(三)使用情况

1.债务融资工具承销奖励535万元

民生银行盐城分行、浦发银行盐城分行、建行盐城分行、南京银行盐城分行、华夏银行盐城分行、上海银行盐城分行、交行盐城分行、江苏银行盐城分行、招商银行盐城分行、浙商银行盐城分行、中行盐城分行等11家银行机构于2016315日至2018314日,共发行55个直接债务融资项目,金额合计342.5亿元。按照《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促进直接融资加快发展意见的通知》(盐政发〔201617号)文件精神,对11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奖励535万元。

2.新三板挂牌奖励140万元、基础层转创新层奖励60万元

江苏维尔思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新三板挂牌奖励70万、江苏金色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新三板挂牌奖励70万、江苏托球农化股份有限公司新三板基础层转创新层奖励30万元、江苏蓝天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三板基础层转创新层奖励30万元。

3. 打击非法集资项目22万元

市处非办于2018121日至2019131日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防范非法金融活动宣传教育活动,其中盐阜大众报宣传费用12万元,盐城广播电视总台宣传费用10万元,共计22万元。

三、项目实施情况分析

根据《管理办法》规定,专项资金由市财政局和市金融办共同管理。市金融办根据每年的项目实际情况编制专项资金预算,实际支出发生时,会同市财政局、市人行、盐城银监分局等部门对申报的专项资金进行逐项严格审核把关,提出使用方案,上报市政府同意后,由市财政局拨付专项资金。为了确保专项资金专款专用,不发生挤占挪用现象,由市财政局直接将专项资金拨付到各县(市、区)财政局和市有关部门。

四、项目绩效情况分析

(一)项目任务完成情况及取得的成绩

一是金融市场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积极做好光大银行、渤海银行、苏州银行等金融机构来盐筹建服务工作。光大银行盐城分行于10月18日正式开业,并与我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未来3年时间内,对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创新等领域,提供总额不低于20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支持。渤海银行盐城分行获批筹建。新开业保险机构4家。目前全市形成了以银行、保险、证券为核心,各类新型金融组织协调发展的金融服务体系。

二是银行信贷投放量质齐升。引导全市各银行机构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积极优化信贷结构、创新服务方式、降低融资成本。存贷规模持续增长。全市各项贷款余额4998.76亿元,全年新增710.1亿元,创历史新高,新增额是2017年的1.25倍,比2017年多增140.97亿元;比年初增长16.56%,居全省第4位。各项存款余额6421.42亿元,全年新增207.23亿元,比年初增长3.33%。增量贷存比创历史新高,全市增量贷存比为342.66%,余额贷存比为77.85%,比上年分别提高266.08个、8.85个百分点。信贷结构逐渐优化。全市工业贷款余额863.9亿元,比年初新增103.28亿元,增长13.58%,居全省第2位。全市制造业贷款余额637 亿元,居苏北第1位;比年初新增82.91亿元,创十年来最高,增长14.96%,居全省第2位。新增制造业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比重14.05%,居全省前列。

三是直接融资实现创新发展。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和新三板挂牌,不断扩大企业直接融资规模,促进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做大做强。企业上市取得突破。出台新一轮《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的意见》,围绕宣传引导、培训辅导、对接服务、政策激励、督查考核等五个方面,加大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力度。建立全市100家上市和150家新三板后备企业库,从中筛选出50家重点企业列入“金种子”培育计划,并制定一企一策推进措施。9月份,丰山集团成功登陆上海主板,这是我市继悦达投资后第二家在主板上市的本地企业。我市2018年苏北唯一有新增上市企业的地区。全市上市企业累计11家,在资本市场融资178.38亿元。新增3家新三板企业,全市新三板企业累计46家,其中17家企业在资本市场融资12.08亿元。债券融资亮点纷呈。支持企业综合利用企业债、公司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债券品种进行融资。全市直接融资余额2546.12亿元,新发行78个直接融资项目,新增直接融资398.47亿元。城南新区成功发行10亿元全国首单以智慧城市为主题的绿色企业债。海兴公司获批8亿元全省首单绿色公司债。悦达集团获批15亿元苏中苏北首单市场化“债转股”项目。

四是金融生态环境优化提升。加大打击非法金融力度,通过防范预警、宣传教育、风险排查、化解打击等措施,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建立健全常态化的防范打击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宣传教育机制,增强群众防范意识和防骗能力。建立非法集资监测预警实施细则、举报奖励实施办法、战时工作机制、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任务分工明细表,提升防范金融风险工作效率。严格约束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参与非法金融活动的行为,得到上级部门充分肯定,并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开展涉嫌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集中组织各地开展涉嫌非法集资风险排查,共清理15件线索,涉案金额5766万元,涉及人数2091人,有效保障群众财产安全。组织开展广告资讯信息排查活动,现场检查各类广告经营者、发布者1749家,检查广告信息6871个,采取约谈、函告等行政措施69次,有效整治非法金融活动肆意发布广告资讯的乱象。实施涉金机构注册登记会商机制,严格市场准入管理。全市非法集资连续三年实现案件数、涉案金额、涉案人数“三降,12月末,分别同比下降14%、30%、10%。全市金融生态县首次实现全覆盖,9个县(市、区)(城南、开发区不参与评比)平均排名列全省第6位,比苏北其他地区平均位次高12.3位。

(二)服务对象满意度

采用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电话征询以及现场走访相结合的方式,对项目资金使用管理的公平、公正、公开以及项目实施效果等情况征求相关金融机构以及企业的意见和建议,调查结果显示满意度达90%以上。

五、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2018年金融高地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制定科学、合理、有效,资金使用方向明确,绩效目标清晰,带动效应较为明显,取得了良好的综合绩效。同时,专项资金管理规范,申报程序正当合法,专项资金支出结构合理合规,较好地发挥了政府资金的杠杆、引导和激励作用。

经本单位自评,综合评价为优秀,评分为96分。

六、建议和措施

为进一步完善项目和资金的管理,更好地运用绩效评价结果,我们提出以下建议和措施:

(一)进一步优化项目资金结构。根据市委、市政府年初布置的重点工作任务编制项目资金年度预算,进一步优化资金结构,适当调增规模,做到更加全面、合理。

(二)进一步完善资金申报流程,提高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率。根据新的要求重新制定《管理办法》,进一步提高申报效率,加强流程跟踪,确保资金及时到位,用好用足项目资金。及时公开绩效评价结果,和部门网站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并作为下一年度项目资金预算编制和调整的重要依据。

(三)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强化绩效目标跟踪管理。全面开展自我绩效评价工作,进行前期绩效预估、中期绩效分析、后期绩效评价,按照项目进展情况和资金拨付进度,认真跟踪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及时编报《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及书面分析材料,准确、完整地填报数据,实事求是地反映成效,认真分析绩效目标偏差原因,加大纠偏力度,促使项目资金顺利达到预期绩效。对资金到位率不高的项目,加大资金的跟踪对接力度,力争保质保量使用项目资金。

(四)进一步加大资金申报力度。联合相关部门,加大我市促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扩大宣传范围,对相关政策进行解读和培训,提高政策知晓率,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让更多的金融机构和企业得到实惠,激发金融机构和企业更大的内在发展动力,进一步促进我市实体经济发展。

 

 

                             盐城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19年5月31日


绩效评价相关表格(2018年度) .xls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