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全市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第三方审计(专项检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7-10 17:17 [ ] 浏览次数:

 

 

 

 

 

 

盐金监发202041

 

 

关于开展全市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第三方审计(专项检查)的通知

 

各县(市、区)地方金融监管局,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盐南高新区金融办:

为加强防范金融风险,促进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规范运营,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决定对我市部分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进行第三方审计(专项检查),现将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请各县(市、区)安排一名联络员与第三方中介机构对接,并将联络员名单(姓名、联系方式)于78日上午下班前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联系人:顾娴 ,联系电话:86660463

 

 

附件:对全市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进行第三方审计(专项检查)专项检查的工作方案

 

 

 

盐城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202076

   

 

 

 

 

 

 

 

 

 

 

 

 

 

 

对全市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进行第三方审计(专项检查)的工作方案

 

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的风险防控工作是当前我市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内容,为了丰富监管手段,切实掌握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的经营状况,降低运营风险。根据2020年度工作计划安排,我局拟对全市部分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进行第三方审计(专项检查),特制订工作方案如下:

一、主要目的

本次专项检查以省、市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监管法规的依据全面提升互助社的运营水平为目标,及时发现互助社运营风险和存在问题,提出整改建议,便于监管部门有针对性地督促互助社进行整改,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和风险防控措施,提高防控风险能力,推动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规范运营。

二、检查方式

本次专项检查由我局委托第三方中介机构——南京中贝国际信用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进行,检查费用由我局承担。

三、检查对象

本次专项检查共抽查28家互助社,具体检查名单附后。

四、检查范围

本次专项检查涉及互助社转籍后至201912月底的经营情况,检查范围包括互助社经营的各项表内、表外业务。

五、检查要求

(一)互助社检查重点

以《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规范管理的指导意见》(苏政办发2015112号)、《关于印发<江苏省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监管工作指引(试行)>的通知》(苏金融办发201635号)、《江苏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江苏省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会计核算办法(试行)的通知》(苏政办发201654号)、《关于印发<全市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监督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盐金监发201924号)为依据,对互助社的运营进行检查,重点检查以下五方面:

1、业务范围:(1)是否按规定吸收和发放互助金;(2)是否存在进行任何形式的非法集资、吸收或变相吸收公众资金的情况;(3)是否存在进入资本市场从事股票、债券等交易的情况;(4)是否存在其他不符合法律、法规的业务情况。

2、日常运作:(1)是否存在不通过个人账户管理互助社资金的情况;(2)是否存在现金坐支和账外经营的情况;是否存在吸收互助金总额超过股金8倍的情况;(4)是否存在对单一社员发放互助金总额超过股金15%的情况。(5)是否存在接入省监管系统未在系统正常运营的情况。

3、核心监管指标:(1)是否严格执行对内不对外、吸股不吸储、分红不分息的基本原则;(2)是否严格执行严禁对外吸储放贷,严禁支付固定回报,严禁投向非农行业企业;(3)是否严格执行成员持股比例、股金放大倍数、向股东借款倍数、资金投放小额分散以及股金不得用于担保等相关监管规定。(4有无“垒大户”或虚假投放;资金投向是否服务“三农”,有无投二、三产业;互助金存贷比是否合理;逾期率是否超过5%或呆滞率2%以上的现象等。

4、财务管理:(1)是否严格执行《江苏省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会计核算办法(试行)》(苏财会201654号);(2)是否按规定提取流动性准备金、一般准备金和互助金损失准备;(3)流动准备金是否由当地监管部门集中管理;(4)是否按规定进行盈余分配。

5内部控制:看是否有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对互助金的吸收和投放的流程进行审查,看手续是否完善,流程是否合规,防范风险的机制是否可行,是否存在违规吸收和投放的现象。

 (二)互助社需提供的资料

详见附件3

六、时间安排

本次专项检查计划于20207月至8月中旬开展,9月底前全部完成并形成专项检查报告。

七、相关要求

  本次专项检查每个具体互助社的检查日程由中介机构与互助社所在地金融监管部门根据附件1协商确定。请各地金融监管部门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并安排人员与中介机构一同进场审计检查,检查期间严格执行有关廉政纪律。

 

 

附件1: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专项检查进场计划

附件2: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材料清单



关于开展全市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第三方审计(专项检查)的通知.pdf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