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动态

我市成功举办“走进深交所”专题对接活动

发布日期:2022-01-06 12:23 [ ]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与深圳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深交所”)的交流合作,加快推进我市优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优做强,切实提升企业和金融干部资本市场业务水平,2021年12月29日至30日,我市在深圳成功举办“走进深交所”专题对接活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勾凤诚出席了活动,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盐城国投集团、悦达集团、盐城港集团等市属国企,县区地方金融监管局以及14家拟上市企业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加深合作,拓宽金融界“朋友圈”

活动中,深交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沙雁会见了勾凤诚一行。勾凤诚向沙雁介绍了我市的生态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优势,并与沙雁就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会见后,勾凤诚、沙雁共同出席见证了盐城市人民政府与深圳证券交易所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约仪式,并共同为深交所盐城路演中心揭牌。在双方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深交所首席风控官张兆义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深交所的相关情况。据悉,深交所于1990年12月1日开始营业,其主要职能包括为证券集中交易提供场所和设施、组织和监督证券交易、实行自律管理等。截至2021年12月底,该所共有上市公司2578家,挂牌证券覆盖股票、债券、基金、ETF期权等多类品种,其股票成交金额、融资金额分别位列世界证券交易所第三位、第四位。


勾凤诚在座谈会上指出,深交所是中小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优选之地,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希望通过加强双方的战略合作,发挥深交所创新资本形成优势和核心资本平台作用,支持盐城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在上市后备企业培育、人才培养交流、提升上市公司质量、金融风险防控等领域开展深层次、全方位合作,助推盐城经济金融优质高效发展。要以新揭牌的深交所盐城路演中心为载体,与深交所加强信息研究共享,加快构建全天候、高效率的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拓宽我市金融界、企业界“朋友圈”,全力推动盐城资本市场建设迈上新台阶。


互动交流,共建新时代“宋公堤”

座谈会上,盐城国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戴同彬,大丰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卞玉叶等与会人员畅谈了企业上市构想,并就上市的有关问题与深交所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互动交流。

座谈会后,我市与会人员集中参观了深交所金融博览中心、红色证券展。参观中,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朱金明表示,新四军在盐城重建军部后,为使沿海居民不再受海潮倒灌、海啸频袭之苦,新成立的阜宁县抗日民主政府组织党员和当地群众成功修筑挡海大堤“宋公堤”,筑堤经费系发行债券募集,大堤筑成后,新四军创办的盐阜银行兑付了公债。党领导下的新四军既在盐阜区修筑了惠及数十万群众的巍巍大堤,同时也在人民群众心间矗立起红色金融的信用丰碑。“我们通过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补足精神之钙,汲取奋进力量。同时也一脉相传地赓续了红色金融人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的方式方法,更加坚定了金融为民、全力服务实体经济的信心和决心。”朱金明希望将盐阜区这段红色金融历史在深交所的红色证券展上有所呈现,在深交所烙上深深的“盐城印记”,共同建设新时代资本市场的“宋公堤”。这一建议得到了深交所有关负责人的积极回应。

业务培训,搭上深交所“顺风车”

2021年12月30日,我市与会人员参加了深交所组织的《创业板改革试点注册制情况介绍》《利用交易所固定收益和REITS产品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债券发行及提高上市质量》等业务培训。参培人员纷纷表示,这次专题培训专业化程度高、针对性强,培训内容干货满满,从中受益较大。大丰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沈明智表示,他们将在推动农商银行上市上大做文章,通过上市进一步降低农商银行资金成本,为区域经济发展输送更多的金融活水;盐都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沈曰明、射阳县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董桂林、建湖县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朱韶华等金融干部表示,他们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聚焦深交所主板和科创板持续发力,着力在“十四五”期间企业上市取得重大突破。

据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孙秀春介绍,近年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持续组织优质拟上市企业参加“走进深交所”“接轨上交所”“对接北交所”等系列活动,通过面对面座谈、一对一辅导以及专题课程、实地走访参观等方式,让金融干部和企业负责人学习最新上市政策,加强与证券监管机构深度交流,反响热烈,效果显著。此次活动,是推动我市拟上市企业培育及辅导工作的又一重要举措,对探索建立重点拟上市企业上市服务协调联动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朱金明表示,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加强与深交所合作,借助发挥深交所创新资本形成优势和核心资本平台作用,在上市后备企业培育、人才培养交流、提升上市公司质量、金融风险防控等领域开展深层次、全方位合作,加快构建全天候、高效率的沟通协调机制,助推盐城经济金融优质高效发展,为“强富美高”新盐城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